台灣升學區概覽

分享:
發布日期: 2021.05.05
台灣升學區概覽

一.  台灣升學的特色和優勢
    2020年大專校院境外學生人數有近10萬人,當中香港學生有7,807人。而台灣的陸委會公布港人赴台讀書的數據,指2021年申請到台讀學士課程的香港學生較2020年同期升26%,報讀碩士、博士等研究所課程則增長150%,反映港人赴台升學的需求上升。
 
    香港「334」學制改革後,與台灣學制相同,香港高中生畢業後可直接來台念大學。台灣學費及雜費與香港及歐美國家相比相對便宜;而台灣各大學近年來更積極推動國際化,提供學生免費到國外交流學習的機會,並提供雙聯學位等;再加上台灣與香港的距離近、語文相通等因素皆為香港學生來台的誘因及優勢。

二.  台灣參展大學簡介
  • 國立中央大學
國立中央大學為歷史悠久、校景優美、校風淳樸、校譽優良之頂尖研究型大學。在《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公布之2020年「全球最佳大學」排名,一舉躍升至台灣第三名。台灣聯合大學系統結合國立中央大學、國立陽明交通大學、國立清華大學、國立政治大學之教學研究能量,整合資源、發揮互補性,提昇四校教育品質與追求學術卓越。全球姊妹校近300間,合作項目包含雙聯學位、交換學生、及短期訪問等,提供多元管道讓本校學生有機會至海外學習。

 
  • 華梵大學
1990年;為一所書院型大學,設有設計與創意學院、智慧生活科技學院、人文與藝術學院及佛教學院。華梵為台灣北區VR與藝術特色學校,全校學生皆有個人獨立工作空間,並保障四年住宿!華梵為全台灣第一所將Maker/AI/VR教育全面融入學系教育的大學;同時,更首創全國唯一的客製化學習制度、蜂巢式模組化課程,可自由跨院系選課。大學四年就學零負擔,每位學生都有國際交換機會!

 
  • 佛光大學
佛光大學是由佛光山星雲大師所創辦的大學,也是蘭陽地區第一所大學。2000年以「佛光人文社會學院」創校招生,大學部採用小班制教學,每系大多招收三十至四十用位學生,並於2006年正式改名為「佛光大學」。目前佛光大學有人文學院、社會科學學院、管理學院、創意科技學院、樂活產業學院和佛教學院,六個學院下轄有十五個學系,亦均設有碩士班,其中,中國文學應用學系和佛教學系設有博士班。此外,本校重視香港學生的學習,已在香港開設佛教碩士班,並在申請開設樂活碩士班中,期望為香港注入新的教育模式,造福香港社會。

 
  • 大葉大學
大葉大學創辦於1990年,共設立7大學院(工學院、管理學院、設計暨藝術學院、外語學院、生物科技暨資源學院、觀光餐旅學院、護理暨健康學院)22學系(含學程)。是全國大專院校中最具特色「德國式師徒制」的綜合大學,敎學優質且多年以來榮獲教育部的肯定,取得敎育部教學卓越計劃及敎學深耕計劃的經費補助。大葉大學「師徒傳承」、國際名校「雙聯學制」及「產業實習」提供港澳生升學及就業最佳機會,更榮登2020《遠見》最佳私立大學排行榜前30強;2020世界綠色大學評比,榮登全國私立大學第一、全球前50大金榜。

 
  • 長榮大學
長榮大學位於台灣台南,成立於西元1993年,2019年榮獲QS世界大學星級評等四顆星殊榮,設有管理、健康科學、人文社會、資訊暨設計、美術、安全衛生科學、神學、永續教育及環境教育國際實驗等9個學院,共有54個學系,是一所基督教綜合型大學。因應全球化及國際化之趨勢,打造國際化校園,積極推動國際交流,提供學生雙聯學制、交換學生、海外實習、暑期遊學或短期文化交流參訪等學習機會。有來自各國約400位國際學生,具有多元的學習環境,亦有上百個不同性質的社團,學生學習之餘,也能藉由參加社團擁有不一樣的體驗。

 
  • 宏國德霖科技大學
宏國德霖科技大學設有工程、不動產及餐旅學院,1978年由宏國關係事業接辦,其所興建的台北101與本校獲美國LEED金質獎的罕見樓,同出自李祖原大師設計。集團內之凱撒飯店連鎖含10家大飯店,擁有集團飯店及建築資源是本校有別於他校之最大特色,可提供學生職場體驗的絶佳場域。

 
  • 中國科技大學
中國科技大學創立於1965年,設有雙校區,台北文山校區緊鄰捷運萬芳醫院站步行5分鐘距離,新竹湖口校區台灣鐵路北湖車站步行3分鐘距離。兩校區學習環境優美,交通非常便利。本校設有3個學院15個學系(規劃與設計學院6個學系,管理學院7個學系,資訊學院2個學系),教學設備完善,教學品質口碑良好,學習成果榮獲國內外獎項無數,課程設計著重實務教學與產學合作,輔導學生在學期間到國內外廠商實習實作,達到畢業即就業目標。

 
  • 大仁科技大學
大仁科技大學位於台灣南部唯一的綠色矽谷。本校緊鄰屏東農業生物科技園區,與園區產業長期有密切產學合作。我們的目標在實現以健康照護科技,中草藥產業,生物科技以及觀光休閒為主軸的綠色矽谷理念,並且是全臺灣唯一設有藥學系、護理系共同建置之臨床實務技能中心,也是唯一擁有藥學、護理與寵物照護暨美容系所的科技大學。校園緊鄰台灣最文青的城市屏東市,周遭有豐富的觀光,文化資源,生技園區,農業研究機構,提供良好的學習環境氛圍。
 
  • ​​致理科技大學
致理科技大學是一所位於臺灣新北市板橋區以及淡水區的私立科技大學。本校位於新北市中心,為全臺灣交通最便利的私立科技大學。學生人數約11,000名,專兼任教師近600位,專任教師具業界實務經驗高達96%,當中84%具博士學位。全校11個學系入學錄取分數均位列全臺灣科技大學前列。2020年時報週刊與1111人力銀行調查,「企業最滿意大學」項目,繼2016年至2019年連續第五年榮獲臺灣私立科技大學組第1名。本校為因應資訊化、國際化趨勢,著重培育貼近產業需求、具備商管、資訊、外語、實務應用能力及良好學習態度的學生,並以「相約致理,5動人生,GIVE ME 5」為特色,除優質畢業證書外,每位畢業生均須完成「校外實習、專業證照、外語檢定、跨域學程、體能認證」等要求,使學生畢業後符合職場所需,進而提升學生就業競爭力、充分就業及幸福就業。
 
 
 
三.  台灣升學講座
主題:臺灣升學優勢及入學管道
講者:
台北經濟文化辦事處教育參事 馬湘萍女士
日期:2021年5月30日(星期日)
時間:16:00 – 16:40
地點:演講台(1)